close

五歲時,尼克經過幼稚園體檢,發現只有0.5~0.6的視力,回想起來,那真是既傷神又充滿慌亂的記憶,我總在午夜獨自靜坐電腦前上網,搜尋所有關於兒童近視/弱視/散光,各種視力矯正的資訊,從一開始的驚愕,到帶著小孩四處求醫。

大中小型的兒童眼科,帶著小孩,去過無數,有時是鄰居閒聊提及,朋友看過介紹,有名的教授名醫,網路上查到的,或是人家說,那家醫生很仔細,看小朋友眼睛很有幫助,一定儘速帶著小孩去預約,掛號,看診。

初發現小孩視力有問題時,透過網路得知了一位知名教授級大醫師,好不容易掛到他的診,排了二個多小時,初步視力檢查後,大醫師冷冷説,妳的小孩情況很不好,先戴眼鏡,戴也不一定會好,嚴重可能失明。
當時聽了,心裡真是很難過。
著急詢問,但不得要領,大醫師急著打字,只問我要不要開配鏡度數證明,在搞不清楚狀況下,我也同意了,大醫師說,那要再多幾百元,我說好,大醫師就換下位了。

拿著這張證明,牽著尼克手,走出醫院,我就哭了。

離開大醫師,所有的疑問還是沒有得到解答。在非常無助與失措的狀況下,透過朋友的建議,又到另一家大醫院求診,當時只想知道,自己小孩實際狀況,想要尋找幫助小孩的方法。

很慚愧,年紀一大把,對醫院及就診,真的一無所知,甚至連掛號批價的流程,也是茫然,在大醫院裡,真是不得其門而入啊。

決定馬上帶小孩換一間醫院。

這次很幸運,遇到醫護人員都很有耐心,也詳細的告訴我小孩應該是弱視,需要觀察有沒有假性近視,而且非常仔細的驗光驗度數後,逐次更換最合適的鏡片,也在這時,尼克配戴上醫院臨時眼鏡,小臉綻放開一抺充滿欣喜與驚訝的笑容。
他對我說的話,是:媽咪,我看到妳了,妳好清楚。
原來,在這之前,他看到的一切,都是模模糊糊的。

當時那樣驚慌的心情,二年過去,如今想來,仍然是辛酸莫名。
「可能失明」這四個字,令我失措了,也讓我開始了四處求醫之路,醫生說,妳的小孩要點散瞳劑,我問為什麼,醫生說就是要點,不然度數會更深,可是那時,我的小孩視力問題是在於矯正後視力仍無法達到1.0。

散瞳劑有沒有後遺症,會不會有副作用,會不會青光眼,會不會刺激其他器官,這些,醫生通通說不會,但是每晚,幫小孩點眼藥時,小孩哭鬧,喊痛,很痛,都讓我不忍,遲疑。

回到家,坐在客廳裡,左思右想,開始把自己的疑問一條一條的寫出來,準備下次見到醫師時提問,幾次三番下來,才終於弄懂,原來尼克應該是先天性散光,也因此導致弱視。

至此方知看病本身即是一很大學問,好比在帶尼克看診的過程裡,其中有些醫師,可能因為病人真的很多很多,在聆聽病患問題時,並沒有充裕時間,也有些醫師的回答總是模稜兩可,你問他,請問這個牌子的散瞳劑會痛嗎?他回答,應該是不大會,如果會,也不會真的很痛,如果還是很痛,那可能是體質問題,問題太多時,他可能會叫你下次來再看狀況而定,有些小診所,儀器設備老舊,驗光出來讓人很傻眼,醫師卻可以理所當然的判定開處方,如果病患本身沒有好好的做足功課,看診恐怕得到的效果,大打折扣。

後來蒐集足夠資訊後,才瞭解,情況可能沒有那麼糟,對於那些告訴我,妳的小孩可能會失明,妳的小孩可能會高度近視,或是可能會怎樣怎樣的醫師,他們雖然給了我最壞的心理準備,但我仍然只是個母親,只要有機會,有可能,我要去試。

當時我有個朋友,他也是高度散光,合併上千度近視,他説,即使戴上眼鏡,他的視力仍然很弱,勸我要想開一點。我明白朋友的好意,想想,對於一個母親來說,怎麼可能想得開呢,愚昧的我無法平靜。

點散瞳劑,配眼鏡,每星期做二次畫壓克力板矯正弱視,每當我看著小孩,心裡就在想,這有用嗎,我擔心沒用,有沒有用誰知道,沒有人可以告訴自己答案,就算有許多疑問,卻只能接受這些,因為這是當時能找到所知的治療方式,像一隻轉來轉去找不到出路的螞蟻,渺小而不知方向,怕錯失小孩的黃金治療期。

找了許多資訊得知,弱視是能被治療的,只要早期發現,這樣的訊息無疑是一劑對母親而言最有力的強心針,然而我的小孩在配鏡,點散瞳劑,治療了將近一年,竟然度數反而比沒配鏡前更差了,從原來的0.6變成0.4。

我依然在網路上時時尋找,找到幾篇也是治療兒童弱視的文章,透過這些文章,輾轉知道有一家林超群眼科診所,這間診所沒有健保,只能自費,當時的收費,視力矯正一次四百元,平均一星期至少要做二~三次的矯正,長期下來,費用是相當驚人的,尤其是矯正弱視的儀器,自費購買,當時要價近三萬元,對於聞所未聞的我來講,也曾猶豫。

因此是懷著很忐忑的心情踏進診所,幸好在接受幾個月的弱視矯正後,從0.4的視力,逐漸的好轉,變成0.6,再來0.8,一直到出現1.0,偶爾也會退步0.8、0.9。

從一開始的懼怕,擔心憂慮,漸漸瞭解尋求各種治療方式,到最後小孩視力得到改善,終於可以暫時的不再提心吊膽,會這麼說,是因為近視是長期抗戰,度數只會提高不會下降更是所有醫師眾口一詞掛在嘴邊,解決了弱視,還得陪尼克對抗近視度數的提升。

回想起來,真的感謝林超群眼科診所的醫師與護理人員們,親切有耐心有禮貌,也並不會向病人不停推銷,尤其是美麗的護理人員們,對小朋友真的都超級好的。

我完全不認識林超群診所的醫師或護理人員,只有親身經歷,自已的觀察,診所醫護人員對所有患者都是一視同仁的好,主治林醫師,他真的很關心小朋友狀況,會特別的叫家長過去詢問或告知小朋友目前的情形,要注意的狀況,我們之前已在別家配了眼鏡,林醫師也幫忙把眼鏡拿去檢查度數是不是合適,以及不厭其煩的解答,小朋友很調皮時,驗光的護理人員還是很有耐性指導,這些真是點滴在心頭。

寫這篇文章,希望能提供給跟我有一樣煩惱的人做個參考,當然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同,也希望假使有人也曾經或正在經歷我曾感受到的灰心與挫敗,擔憂與恐懼,能夠得到一點點的希望,一點點的鼔勵。


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